mon

初见(刘敏篇)

  随着乐队来到南京演出,满城浓郁的文化气息安抚了她狂躁又炙热的内心,逃离了与之作对已久的学业,怀揣着对未知的向往,脑里回想着奶奶的鼓舞“去吧,管它会怎样呢,我永远都会支持敏敏”,不苟言笑的她罕见的露出笑容,期待着这一次选择下的未来的自己。

  听朋友说,有个pk14的鼓手在音乐上的审美和自己很像,说他有着独特的音乐理念和卓越的才华,有兴趣的话可以大家一起吃个饭聊一聊。朋友看着想去又犹豫的刘敏,笑了笑说:“没事儿,你不想说话就不说好了,大伙都去呢。” 刘敏开心地点了点头。

  饭桌上,一群对摇滚乐满腔热爱的年轻人热火朝天地聊着,纷纷述说着自己的音乐有多好,又调侃了一下日渐落寞的摇滚乐市场。刘敏注意到那个被朋友推崇的鼓手,名字很有意思,叫华东,听说是高知家庭出身,还在德国留学,他自如地众人谈笑风生,说着对joy division、bauhaus、gang of four的无比热爱,还时不时地表达对如今国内摇滚乐队的鄙夷,“他们根本唱不好,写的东西也没什么内容,就是垃圾。” 刘敏和在场众人都笑了,言笑间,和华东下意识地对了一眼,她依旧没说一个字。

  几个小时过去了,大家礼貌性的互留联系方式,到华东时,他温柔地问道:“是身体不舒服吗,好像没听过你说话,只记得你叫刘敏,我没记错吧?”刘敏说到:“啊是的。”简单几个字,已经因为被人指出不说话而感到羞愧,下意识地想逃避,又听见华东追问到:“我看你好像对我喜欢的乐队还挺感兴趣的,每次我说到他们你都看过来,而且在聊到我个人的想法你也有点头认可,方便留个电话吗,我是本地人,这几天不介意的话我带你们出去玩吧。”互留电话后,刘敏随着队友一起回到了住所,队友不停地表达着对华东的仰慕,说他会是可以改变中国摇滚乐市场的人,而且他还要离开pk14,组自己的乐队,“好期待他乐队能做出什么歌,一定是像Bauhaus那样的吧。”刘敏默默听着,潜移默化下,也觉得这个人确实很有才华。

  第二天,华东和几个男生约她们出去玩,在华东的影响下,刘敏对南京这个内敛而又不失内涵的后朋克之都充满了好感,而且因为华东和自己的共同爱好很多,在谈喜欢的电影、音乐方面,两人有着很大的交集,渐渐的,刘敏也开始加入聊天。她和华东聊的最多,从音乐到个人生活,相似之处多得让两人惊讶,谈及家庭,华东无奈地说:“我爸妈都是南大的德语教授,而且我爸又那么地德高望重,我很清楚地知道他们有多想让我继承我爸的衣钵,可我其实并没有那么的喜欢德语,去德国留学也是他们安排的,我只想做摇滚乐,他们怎么就不能理解呢?”刘敏想起自己从高中就开始被全家反对做音乐,很是理解华东的处境,但她到底不一样,她十分坚定自己只想做音乐,退了学,没有任何退路,她拍了拍华东说:“你别在意他们,他们现在不理解,等你做出成绩后他们就知道了,做乐队而已,又不是什么坏事,我奶奶就因为自己年轻时没做音乐后悔了一辈子,全家只有她支持我,做自己喜欢的吧,别让自己老了才后悔,一辈子白活了那就。”华东笑着看刘敏说:“是啊,管他们呢,我自己的人生爱怎么活怎么活。”两人相视一笑。

  接连几天,大家天天在一块玩,刘敏也已经完全融入了这个氛围,也和大家有说有笑。这天晚上,队友拉着刘敏说:“对不起,敏敏,我想了几天,我不想做乐队了,我老师说我再这么请假下去别想毕业了,还通知了我家长,我爸妈特别生气,说我再玩乐队就不给我钱了……”后面的话刘敏没听进去,从高中到现在,类似的对话刘敏听过很多次,只是她也清楚,乐队里只有她,从未犹豫过,她挽留过太多次,也累了,便停顿了一下说:“你确定了吗?”队友点了点头说:“真的没办法了,不过你不用担心,我认识一乐队缺吉他手,我把你介绍过去了,他们也很乐意接受。”到这份上,刘敏除了点头也无话可说,看着这分崩离析的乐队,她头一回感到了无力感。

  第二天华东他们又来找她们,看着郁郁寡欢的刘敏,华东单独问她怎么了,刘敏说自己的乐队要散了,队友不干了,给她介绍到了别的乐队做吉他手,华东想了想说:“要不我们一起组个乐队吧,去北京,我还找了张亚东他们,我们一起做个后朋克乐队吧。”刘敏没有立即答应,思考了一下回答:“我已经答应了别人去做吉他手,不能食言,这样吧,我两个乐队都做,你介意吗。”“当然没问题”,华东高兴地回答。

评论

热度(1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